星期六, 十一月 25, 2006

丹容亚路黄昏纪事

昨日傍晚,忙碌的生活当中,我在这里,稍加休息。

星期五, 十一月 24, 2006

烈飞儿的故事

是烈飞儿,今年15岁,是一名学生,住在亚庇区附近的小镇。

今天早上,和往常一样,换上白色有少许皱的校衣、绿色长校裤、白色学生鞋,背上蓝粗布书包,还未向家人说一声,就径自出门了。

但我没有上学。

乘上相反方向的巴士,不一会儿就抵达亚庇市区。进去熟悉的漫画店,一个没有人会理睬我的地方,磨了一个上午。通常我会用内阅一本漫画的钱和速度,看了三本,店员也懒得理我。不过,常常自己看了什么,过几天就忘了,说到底也不是那么爱看漫画。

有时零用钱不够用,又或实在没有好看的漫画了,我会走到附近的山上,一个没有人会发现我的地方。看着几道温热的阳光,从树荫中传统进来,心里突然有一种踏实的感觉,尽管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多么不踏实。

已经两个月,我这种逃学的日子。在我就读的那种学校,学生两个月没有去上学也没有人会在乎。连班上同学也没有来找我,这倒让我觉得不太舒服,不过想回头,过去的自己恐怕也没有在他们心中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吧。

其 实我并不讨厌上学,我也喜欢艺术,我也喜欢学习,我也有暗恋的女生,但我觉得上学……没有意义?也许吧,只是真的很不喜欢那种环境--没有责任感和敷衍 塞责的老师、行尸走肉似的同学、愚蠢而枯燥的课文、还有日复一日的上课模式……我极度厌烦。什么“现实生活就是这样啊”的废话,那我从小对这个世界建立起 来的希望和信任是什么?我的存在又是什么?为什么我不能选择我将成为什么,而必须根据别人所安排的方式,塑造成他们也没有把握将成为什么的什么?

我的未来是什么?我不知道,我彷徨得想哭,我没有安全感,但我真的不想继续这样生活下去了,所以才选择暂时的逃避。尽管只是暂时的逃离,但至少,这一刻的我,心是安宁的。

没 有上学的这段日子,我知道也许我的做法是错的,但至少我选择了和别人不同的做法,这让我真实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。我不是无法选择之群体中的一分子,我有 我自己的个体。这一刻,尽管我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做,但其实我的心中从不曾像现在这样,感受到自己是那么真实地活着,这一刻是生命中真实的一刻。

放学时间到了。

我走下山,经过小镇,避开同校的学生,不发一言地回到家。开门后发现家人不发一言地怒目注视着我……我知道,短暂但安逸的日子,结束了。



后记:


如果一个人那么容易屈服于现实的模式,那么他所无法跨越的,不但是现实的模式而已,而且还包括从小对这个世界建立起来的希望和信任。

是改编自我的损友烈飞儿的真实故事。一无所有的烈飞儿,上个月去西马工作,不久后将到欧洲,也许是意大利或荷兰,寻找自己新的人生。他离开前唯有我跟他饯别,他承诺将在学艺成功后才回来。

想起他对我说的这段逃学的经历,我的心里竟然不断浮起一种向往的感觉,真不愧是我的损友啊!相信,换成我处在和他一样的环境,我也会作出和他一样的行为。只是,我所就读的乡区学校的校规意外地严格,所以没有机会逃学。

不管怎样啊,烈飞儿,你比我勇敢,你也比我快突破自己,所以你一定要成功。我会因为你而感到自豪。

星期三, 十一月 22, 2006

里卡士湾早晨纪事





几天不舒服,凌晨时分总会从睡眠中惊醒,身体感到像发烫地热。

今早凌晨五点多就从睡梦中醒来,却意外地觉得清醒。也许太过清醒了,很多以为已经被遗忘的不快乐的回忆,也同时苏醒。

知道无法再安静地沉睡下去,于是拖着轻浮仿佛不受控制的躯壳,披上外套,带了相机就驾车出门了,来到熟悉的里卡士湾。

早上六点的里卡士湾已经发亮了。我背对日出的方向,朝天空和彩云胡乱地拍照。即使没有拍到什么特别的景色,我的心情也是愉快的;早晨起床时的不安定感,就像大海里一艘破旧的小船那样,微不足道。

人啊,如果他的心园住着垃圾,即使如何阻挡和掩埋,垃圾还是存在的。但是,如果在心园栽种更多美丽的花朵,即使还住着垃圾,心园也是美丽的。

很感恩,住在靠近里卡士湾的这几年里,有这么多人和事,走进了我的生活,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。我想呵,即使以后我不住在里卡士湾旁边,它依然留给我许多永恒的回忆。

只像是一会儿的功夫,天空就亮透了。我带着轻松的心情回到家里,做了家务后又在床上睡着了,然后梦见小时候的教堂广场,还有很圆很美的月亮,梦里梦外都开心地笑。

星期五, 十一月 17, 2006

感冒

我的心情得了感冒——
是严重的感冒!

没有特效药,

没有救药
......

我想离开这个地方

星期五, 十一月 10, 2006

港湾

平静如丝的海面,只是艺术的“假”。然而,这种艺术的“假”,或许比现实的“真”,更贴近生命的本质。



概12年前的这个时候(因为印象深刻,所以记得较清楚),我读过一首诗:我要航向你梦的港湾,我要碇泊向你生命的岸。

如今,我终于航向了这个“梦的港湾”,港湾里有平静宜人的海面和清凉的海风,还有自由自在地翱翔的天地。只是,我不知道,那个“生命的岸”,是在这里,还是在远方?

右图:
摄于灯光通明的亚庇市区港口。


星期二, 十一月 07, 2006

枯木

我需要水源,滋润我的生命。

星期日, 十一月 05, 2006

望月

不管身边人来人往,熙熙攘攘,又或物转星移,月明星稀,它总是默默地守望着同一个方向,仿佛,正在等待一轮明月,徐徐升起。

救你,用全世界的爱

Lily昨晚送我的书《救你,用全世界的爱》。书面上的十字架是Lily十二年前送给我的,我保存至今。


晚和Lily Lopez见了一面,她把一份买了很久的礼物,一本名为《救你,用全世界的爱》的书本送给我。这让我想起在十二年前的这个时候,她也把一条很喜爱的白钢十字架送给我。

Lily Lopez的父亲是菲律宾华侨,所以她和华人没有不同。她有一个姐姐Alice Lopez是修女,我也认识。

我认识Lily是在十二年前的生活营里,她在离营前把项链送给我。为了这事,我那天没有跟她道别,因为我躲在房里哭了。

时间过了很久,我都无法再见到Lily一面。那时我会非常期待收到她的信件;信中的话语,陪伴着我度过漫长的年少岁月。

成年后,彼此见面的机会就多了。我在亚庇这几年,大约每年可以见上两次吧。有时我出差到山打根,或她到亚庇时,我们都会相约见面。只是大家年纪都大了,成长的方向不同,话题就和年少时候不一样了。

不过,当我回家打开抽屉,拿出她当年送的项链,心中还是很温暖的。无论我将来到哪里,我一定会带着这份珍贵的礼物。

星期五, 十一月 03, 2006

不是做上去的


里面蓝色的那个不明星体不是我用电脑做上去的,拍出来的时候就是这样子了,它原本就存在......呵呵,其实是月亮的光反射在相机的镜头造成的。

敦法公园

敦法公园的夜景


我因工作的关系常来敦法公园,刚刚才去了一趟,拍了一张夜景,让你看看,让你想象,让你走一趟。

最近,我没有工作的时候也会来这里,因为我约定了朋友每个星期来这里晨跑一次。早上可热闹了,晨跑的人非常多。可惜最近湖水浑浊得很,好像黄河的水,只有晚上才看不见湖水的丑。

记得刚搬来亚庇的第一年,没有车子,有时晚上被派来敦法公园出差,可头痛了,因为我必须坐两趟巴士才可以抵达,要知道这地方的公共交通可不像先进的城市。有时可以乘坐别人的车子来,但条件是必须提前一个多小时抵达,所以就在公园湖边大树下纳凉思考。

有了车子 后,就很少这种闲情了。唯有一次,大概是在三四年前吧,不知为何会走到湖中的桥去,竟然让我看见了傍晚的彩虹,至今仍历历在目。

星期四, 十一月 02, 2006

风之谜语

十二岁一起走过的日子,
十三岁无法淌流的眼泪。

十四岁的十字项链,
十五岁的粉红玫瑰。

十六岁等待遥远的信函,
十七岁忘却思念的滋味。

十八岁紫色裂痕,
十九岁温柔责备。

二十岁的亚历山大无法登位,
二十一岁的成长初体会。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