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七月 17, 2007

修练剑术

采林举手打断他的说话,神色恬静的道:“你们可知我因何修练剑术?”

寇仲和徐子陵两颗心立时直沉下去,暗呼不妙,一个对生命有如此深刻和超凡体会的人,自可本着他们无法揣测和超然的意念,修成名震塞内外绝世无双的剑法,更无法预料他会怎样处置他们。

跋锋寒双目亮起来,淡淡道:“愿闻其详!”

傅采林目光重投夜空,以丝毫不含任何情绪波动的平静语调道:“这是一个充斥着疯子和无知的世界,没有足够的力量,你将被剥夺享受生命神迹的权利。


黄易《大堂双龙传》第61卷

星期六, 七月 14, 2007

生死观

天黑色星期五(注1)半夜,有人传短讯问我,如果他只剩下15分钟的生命,我会跟他说什么?

朋友啊朋友,短讯怎能向你详细尽诉我心里的话呢?所以我只能告诉你,到时大概会说些祝福你的话而已,当然也会百般不舍。若跟你说:“你先走,我稍后就到”,那不吓到你才怪。

其实,我认为,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,因为人生在世只是一种旅程。在这个旅程中,人必须背负自己的苦难和命运,好好修渡这个漫长的旅程,不可放弃。

延伸来说,我认为人生是必定受苦的,而且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息息相关。如果可以的话,人必须舍己为人,分享别人的苦难。否则,为何已故德兰修女愿意牺牲自己的一生,为濒临死亡的一群服务呢?

那么,人死后的世界呢?

我认为,由于人(灵魂)是不完美的,所以每个人死后必须经过一个炼净的过程,最后变成完美。到时,人将开始另一段好像天使那样的生命。天使的世界没有“时间”和“空间”,他们不用吃也不用喝,那是人类所无法想象的世界。

所以,每个人都必须好好修渡自己的生命旅程。你要怎样修渡自己的一生呢?


(注1)抱歉,“13”是我的幸运号码。

星期五, 七月 13, 2007

生病

《相约星期二》里,主角米奇每个星期二都会探访患病的莫里教授,听他讲人生的道理。作者详细地刻画莫里病危及瘫痪在床的样子,让我联想起自己年迈的父亲,也曾经先后两次病危住院的情形。这一再地提醒我,人的肉体真的很脆弱。

昨天去医院探访赛三,他因动一项骨骼手术而住院两日。行动不便的他表现了一贯的乐观和开朗,让我佩服。若躺在病床上的是我,不知道能不能保持开朗呢?

那天才提起几年前和小时候经常生病的事。若是少年时期的我,大概会对这事羞于启齿吧。因为这事曾经严重地打击了我的自信。如今成年了,已不会过度自卑或自怜。

不过,少许遗憾还是有的。

我自小住在乡下,父母亲的年纪又很高,没有什么现代知识。最深刻的童年印象,就是母亲常常带我到一间私人诊所(无良的)看病。其实我只是咳嗽,顶多只是支 气管的小毛病而已,通常小孩子常常都会换上类似的病痛。可是我母亲可紧张了,又要打针又猛灌药,又禁止我运动和上学(幼儿园)。而且吃西药所带来的后遗 症,比疾病本身更难受。

最难受的是必须戒口,很多东西我几乎常年都不能吃,像:大部分的肉类、所有煎炸和烧烤的食物、汽水、甜品、零食等等。所以,童年的岁月,似乎有太多太多的渴望无法满足......

成年以后一个人在外地生活,反而很少生病。最近比较严重的一次是在2002年,咳嗽了三个多月,开始时治不好是因为没有对症下药,最后才发现是敏感症。

前两年偶尔会有剧烈的胃痛,我想是由工作压力引发的,因为它总是在上班时最紧要的关头发作。今年开始主动把工作量减少后就不药而愈了。

我想跟很少生病的朋友分享的是:身体上的病痛固然极为难受,但比起心灵上的煎熬,身体上的病痛还是比较容易忍受的。

所以,上次胃痛得厉害的时候,我还是满心欢喜。你知道原因吗?

星期四, 七月 05, 2007

真诚恻怛

我从前并不明白,对人有“诚意”并不足够,因为即使对人有“诚意”仍会伤害别人。我最近就遇到一个口无遮拦的人,把自己的行为定义为“诚实”和“坦率”。这让我思考了很久。

原来“真诚”两个字应该和“恻怛”连在一起,形成“真诚恻怛”。唯有“真诚恻怛”的人,才懂得别人的悲痛,才懂得推己及人,因为这是对人的终极关怀,是一种良知的表现。

所以,我们待人不但要真诚,还要有恻隐之心,要有同情心,要关怀别人的感受。对吗?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