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月 31, 2008

祈祷

图片来源


些电影会随着时间发酵,第一次看的时候没有深刻的体会,时间久了,在生活中经历了一些事情,就会联想到从前看过的电影情节,就像这部喜剧Evan Almighty。

记得有一幕是这样的,只是详细的对白已经忘记。话说男主角Evan的妻子(Lauren Graham)有一天睡前向上帝祈祷说,希望上帝让他们一家人永远聚在一起,不离不弃。

然而,她丈夫的生活发生骤变,看似精神失常,自称受上帝的指示要建造方舟,还打扮成一幅诺亚先知的模样。她忍受不了压力,带几个孩子离家出走,途中遇到上帝(Morgan Freeman)假扮的餐厅员工,对她说:如果你向上帝祈祷要让你们一家人永远相聚,那么上帝究竟是把你们强行聚在一起,还是让你们一家人从困难中学习不离不弃呢?

详细的对白我已经忘记了,但意思我还记得。有时候我们祈求一件事情的发生,但恩赐的结果,却是一个契机(奇迹),需要我们去行动。

星期一, 十月 20, 2008

人在长大的过程中容易迷失自己

月会磨练人心,遭遇打击而屹立不倒。可是,坚强的心灵,是否意味着对一切麻木不仁呢?

我始终认为,真正的坚强,是始终保护从小对这个世界建立起来的希望,不被它被苦难所摧毁。岁月所练就的,不一定是麻木不仁,也可以是一颗纯朴而干练的心。

不是有一句箴言是这样说的吗?——“你要保守你心,胜过保守一切,因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发出”。

星期日, 十月 12, 2008

加雅街一隅

早上7时左右的加雅街,人潮尚未出现。


在亚庇这个城市住了7年, 到过加雅街不只一百次,今天才发现它有很多平时被忽略的风貌。


还有这个。




这个也是。



我带你去逛街

正在交易小鸡的加雅街小贩和顾客。

两个悠闲的中年男人在清晨的微风中并肩阅读报纸。


正在切大波罗蜜和包装果肉的父女。


正在准备货品的菜贩。

卖山药材的马来小贩。



“谢谢你为我指引道路。”
“我已承诺和你风雨同路。”



为客人做脚底按摩的盲人。

晚工作到太夜,精神呈不正常亢奋状态,结果严重失眠,清晨五点时放弃睡觉的尝试,决定找一些事情做。

于是,我六点就到了亚庇加雅街(Gaya Street)星期天市集,看见很多小贩在晨曦微光中努力地架设摊位和搬运货品,我心里学着漫画《元气大镜头》主角的语气喊:“好有精神哦!”,顺便用镜头纪录一些清晨的加雅街景象。

看着小贩们辛劳的身影,我联想到那天跟小强提到的,朱少麟所描写的“安坦德罗人”。

无论如何,要是哪天来亚庇,又刚巧遇到星期天,就去逛加雅街的星期天市集吧!

“山顶上的马蒂领悟了,生命的意义不在追寻答案,答案只是另一个答案的问题,生命在于去体会与经历,不管生活在哪里。繁华大都会如台北,人们活在人口爆炸资讯爆炸淘金梦爆炸的痛苦与痛快中,这是台北的滋味,这是台北人的课题。也有活在荆棘林丛中的安坦德罗人,他们的生命舒缓迟滞,享有接近动物的自由,却又限制于缺乏文明的困苦生活,这是旷野中游牧的滋味,这是他们的课题。 ”《伤心咖啡店之歌》--朱少麟。

星期六, 十月 11, 2008

我老家

是我在家乡拿笃的住家。如果哪天我回乡了,你想找我,就根据这张卫星地图,按图索骥找我吧!如果你忘了这个部落格网址,你只要进入wikimapia,查找seraphimdeblog,就可以找到这张地图了。

星期日, 十月 05, 2008

Here In My Home?


出处:马来西亚艺人团结协会
是从嘉雯的部落格抄来的优管,由一群热爱马来西亚家国的艺人领衔演出,没有一丝政治意图。
可是,在我听来却是截然不同的心情,心里百感交集……家国吗?你们眼中的家国,是否跟我们眼中的家国一样?
我被批评是“狭隘区域主义”。或许我真的是,但,这有错吗?捍卫地方特色,这有错吗?捍卫立国宪法,这有错吗?请看看沙巴人的心声
前错万错,都是参加马来西亚组成计划的错。如果我是上一代沙巴人,除了能懊悔,还是懊悔。

星期六, 十月 04, 2008

临阵退缩

我今天出席的书法展。



对书法这种中华文化的精粹一窍不通,从前上书法课时总是把墨水沾到身上,字帖上的一片杯盘狼藉。什么“翰墨馨香”、“陶冶性情”等句子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嘲弄和讥讽。

现在回想起来,好像几乎“艺术”类的,如:美术、音乐、象棋这种东西我一向来都不擅长。

但不知为何,五年级的时候却被班级任挑选去参加校际书法比赛。要知道我们几乎从来没有上过书法课,可能他认为“文质彬彬”+“华文拿高分”=“毛笔字写得好”吧?这绝对是一个错误的判断。

所以,到了比赛当天(第二天)早上我就临阵退缩了--到了比赛会场才弃赛。

从此以后,这件事情就好像是诅咒一般,不是指写毛笔字(也差不远),而是指凡是遇到重要“战事”的关头,我就会临阵退缩。

所以,我长大之后有一个愿望,就是有一天会有人以充满感激和欣赏的眼神及语气对我说:“Edwin,你真是一个不会临阵退缩的人!”

哈哈,就好像《保持通话》的男主角所说的:“我终于有样野,讲得出,做得到!”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