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四月 30, 2009

Hope is good thing

Hope is good thing,
maybe the best of things,
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.
I will be hoping that this letter finds you,
and finds you well.
your friend,
Andy.
以为不会好看了。一部十一年前看的电影,现在重看的话,也许会觉得没有时代感。但原来并不会,而且当时感动人的片段,依然会感动。

我中学时的作文簿子上曾经有《我最喜欢的电影》这样的作文,而且记得还受到当时华文老师郑明月老师的赞赏。我还记得同学郑惠忠也喜欢同样的一部电影。

这部电影是讲述一个拥有小强般强韧生命力的囚犯成功逃狱的故事(这样说的话很多人都猜到是哪一部了)。当时作文簿子上曾经提到,我感动的是讲述逃狱成功的白人,他的黑人朋友出狱寻找他,最后两人重逢的片段。这对我来说象征友情。

现在的我重看这部电影,看到一些当时没有没有注意到的细节:黑人(Morgan Freeman饰)在寻找逃狱成功的Andy时,在一堆石块中找到一个铁盒,盒子里有Andy留给他的信。信件的内容提到:希望是美好的东西,可能是世上最美好的东西,美好的东西永远不会逝去。我希望这封信能等到你,等到好好的你。你的朋友,安迪。

现在看到这样的句子,真的很感慨。年少时,我也曾用信件寻找到朋友。本来已经失去联络,似乎永远不会联系的朋友,但是透过我寄出的信件,将零碎的友谊重新拼凑起来。这些友谊,是我苦涩岁月里的甘泉;每日引颈长盼的信笺,是我枯燥生活里的力量。

有了互联网后,大家反而没有联络了。但是,从前通信的日子,我永远不会忘记。希望这些朋友依然安好。我把希望放在将来,期待将来能见到美美好好的他们,然后跟他们说一声:谢谢你,朋友。

星期六, 四月 25, 2009

不可思议的幼苗


是一株不可思议香蕉树苗!昨天我偶然到访位于旧兵南邦路山上的圣保禄宗徒教堂,看到在一片水泥地上冒出这一株小小的幼苗。试想想,它在没有阳光以及强大阻力的情况下,如何可以挣破水泥地板重见天日呢?相信答案就是“生命的奇迹”了。

星期日, 四月 19, 2009

14岁的《南屏晚钟》

沙巴崇正中学管乐团


晚出席了沙巴崇正中学管乐团的演奏会,我坐在最前面一排,近距离听一班十多岁的中学生以铜管乐器吹奏出一首首动听的乐曲,的确是繁忙生活中一段无比享受的插曲。当听到学生们以铜管乐器演奏《邓丽君组曲》的时候,眼前的画面突然转换到14岁的那个晚上,我到家乡附近的城市出席友谊花开文娱晚会时候,那首由巴华中学铜乐队所演奏的《南屏晚钟》。

14岁,对我来说有太多太多无法忘记的回忆——夜半收音机旁的庾澄庆和巫启贤,那些至今我所听到的最好听的歌曲,还有第一次参加友谊花开生活营,第一次出席友谊花开文娱晚会,第一次听到管乐队演奏的《南屏晚钟》,第一次在旧教堂的生活营遇见Lily,第一次在弥撒担任领经员,还有好多好多回忆,即使在过后的岁月里,我多次参加生活营,多次在半夜扭开收音机,也无法留下好象14岁那时候鲜明的记忆,也无法认识那么多让我如此牵肠挂肚的朋友。

曾经有一段电影对白让我觉醒:生命最可悲的,是不能重来;生命最可喜的,也是不会重来。可是,现在我却突然很想很想重听14岁那年的那首《南屏晚钟》。即使非常清楚地知道,14岁以后的日子是那么地悲伤和煎熬,我仍然希望可以回去,重听那一首《南屏晚钟》。即使悲伤,我知道我仍然可以纵情地痛哭,不像现在……仅仅,只是生存着而已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