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四月 01, 2011

狼头洲物语(五)

遗害三百年

洋有个地方形似狼头,故称狼头洲。《狼头洲物语》,记载发生在狼头洲的稀奇古怪之事。

话说最近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件,引起全球各地人民关注,有一位所谓的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食品安全硕士讲师表示,放射性物质进入泥土及水源,需要长达三百年的时间才能彻底消失,让有关区域犹如荒土,可谓遗害三百年。

很多单纯的狼头洲居民担心日本的核辐射会飘扬千里来到狼头洲,纷纷采取“宅族”策略,不但避免户外活动,也取消所有旅行计划。殊不知,日本的污染早在卅年前已来到自家门前了。

很多外国人知道狼头洲这个地方,并不是因为它有葱郁的山河或优美的景色,而是因为狼头洲有一个环保界恶名昭彰的地方——玛木铜矿。七十年代初,以番薯国马首是瞻的狼头洲政府与日本公司合作开发玛目铜矿。当然,所谓的采矿这种需要一定技术性的动作当然是日本公司负责,狼头洲政府只负责提供地方和分享收益而已。而这个矿厂后来成为污染的源头,污染物质就像放射性物质那样进入泥土及水源,至今玛目河仍是一条毒河,受影响的地域范围极广,很多乡民数代深受其害,其影响可能比之福岛核泄漏的“遗害三百年”更为严重。

话说回头,很多人都怀疑开发铜矿的主事者是知道污染的问题而加以隐瞒。以当年狼头洲政府的智慧,不知情是有可能,就算知情也不会告诉你。现在想了解真相的人,可以去问那位自认曾参与这个项目长达四年半的井X明彦。只要在谷歌上键入“X手明彦”和“Mamut”就知道他是谁了。呵呵,感谢谷歌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