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二月 20, 2011

狼头洲物语(四)

舞蛇

洋有个地方形似狼头,故称狼头洲。《狼头洲物语》,记载发生在狼头洲的稀奇古怪之事。

话说在春节期间,狼头洲各个华人社团出动各种吉祥兽向各界跳舞贺岁,除了传统的舞龙、舞狮、舞麒麟、舞貔貅之外,还有近年才出现的舞虎和舞兔,让许多思想保守的狼头洲居民傻了眼。

其实,除了舞兔之外,其他吉祥兽舞蹈都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项目。包括被一些人称为“舞凶兽”的舞虎,它是曾经消失了的客家传统文化,在客家经卷《涂氏宗记》和《古氏南迁》都有记载。狼头洲的华人以客家人居多,恢复舞虎文化更是名正言顺。

话说回头,去年虎年舞虎,象征虎虎生威;今年兔年舞兔,象征善良与机智兼具;明年龙年舞龙,象征驱邪纳吉;后年癸巳年当然是舞蛇了。

蛇,不管在东方和西方都是极具神秘感的动物。蛇的思路敏捷,充满临机应变能力,善于察言观色,相对地独占欲强、狡猾和不善言谈。依小臼男拙见,狼头洲的华团只要万众一心,发扬舞蛇文化就可以扬名海外了,保证仅狼头洲独家,比舞虎舞兔舞猴舞鸡更为立竿见影。

到时,狼头洲春节群蛇舞动,海内外媒体争相采访,再请首席部长美言几句,剪彩开幕,将舞蛇列为狼头洲独特文化项目,必可刺激狼头洲旅游业。舞蛇,舞蛇,何乐而不为也!

4 条评论:

文字君女 说...

舞光頭?=D

edwin 说...

如果你会客家话,你就会知道“舞蛇”是某人的名字。

Super Saiyan 3 说...

這幾篇《狼頭洲物語》論點精闢獨到、文字別開生面,超越了色辣芬原本著作的層次,也徹徹底底、完完全全超越了前人在「本土生活散文」類的寫作水平,應可輯錄成書。(我叫朋友把票賣掉投資你)

可喜可賀!

色辣芬 说...

谢谢赛三看得起,只是我的灵感很缺乏,更多时候是有灵感可是眼高手低,所以稿量非常少。无论如何,我会努力的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