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五月 13, 2014

母亲的礼物

亲走了不到一个星期,我就从家乡赶回四百多公里以外的城市,继续每天忙碌地工作。隔了一段时日,我打电话回家,母亲还没有听到我的声音,就哭了。不是边说边哭的那种,而是近似肝肠寸断地抽泣那种哭法,向我哭诉她的失眠与寂寞。

这就是我的母亲。

小时候,乡下的老家大部分时候都是由我、残疾的哥哥和母亲三个人在守着。我记忆中最早的印象,是病得瘫在布兜吊床上的自己,望着照顾我的哥哥和母亲的画面,还有母亲那抽泣式的说话语调,和她那直透我灵魂里的爱与哀伤。

随着我逐渐成长,我成为母亲唯一的倾诉对象,她会连绵不绝地向我细诉她的欢乐与埋怨,但更多的是她的寂寞、哀伤、忧虑,以及她对不在身边的儿女的思念,和家里经济的惨况等等。在这期间,她教了我很多东西,包括节俭、温柔、有礼,还有最特别的东西——哀伤。

母亲对我的爱很特别,她不让我从她的身边离开,她的手法就是她的哀伤,仿佛那就是爱。特别是在我大哥不幸走了之后,在一段漫长的岁月里,我一直陪伴着她度过。所以,在这段岁月里,我自己学会了一样技能——品味哀伤。

我很小就知道自己跟别的小孩不一样。我知道什么是哀伤。

我看书看到投入的时候,我会哭。我听故事的时候,也会这样。

一天夜里,在福音车上,主日学唯一的教师宣布即将离开的消息,我哭了。不是边说边哭的那种,而是默默地躲在一角抽泣的那种。那种失去重要东西的感觉,二十多年后,我还记得。

在教堂的生活营里认识了可以谈天的对象,几天之后,我没有和对方道别,因为难过得躲在房间里默默抽泣。往后很多年,我都视对方为重要的精神支柱之一。

有时候我会化哀伤为承诺,化承诺为耐心。刚上中学时,某个小学同学的离去让我感到很难过。为了和对方取得联系,我会锲而不舍地写信,即使对方从拿笃搬去斗湖,从斗湖搬去纳闽,从纳闽搬去亚庇,从亚庇再搬去斗湖,我还是能够和对方取得联系。而在等待对方回信的漫长时光里,我会守着这份承诺,天天盼望着对方的音讯。

我知道,我不一样。我的爱很特别,我的爱很哀伤。尽管我的我的哀伤很哀伤,但因为这是母亲给我的礼物,我只能接受它,我只能去细细地品味,去爱惜它。

对不起,如果我的哀伤让你感到很困扰,我向你道歉,但我无法放弃它。因为它和我的爱已经连成一体,没有它,就没有爱。

你可以离开我,你可以唾弃我,但请让我品味我的哀伤。



5 条评论:

Stephanie 说...

妈妈的思想很单纯,喜欢以倾诉的方式发泄情绪。她的内心寂寞,所以当年长的孩子各自长大离开之时,把你这个老么当作是唯一倾诉的对象!因为你是老么,母亲对你特别宠爱,可是却付出另类的爱!
你应该明白她的处境,设法开导她,而不是被她的情绪而主导,影响你的性格!
母亲给你的礼物,是反映她的性格与内心世界,你只要适时的给她回应一些爱的表现,千万不好收藏!
也明白你很努力地在回应她,我们是她的儿女,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回应,但是她不一定会认同或满意,只好尽力!母亲的礼物,不是只送给你,而是送了给她所有的儿女!

築穎 说...

朋友,读了,默然怜惜。
你长大了,有能力让自己快乐起来!甚至可以努力去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及快乐。
读过一段话,一个女人在中年以前的相貌是天生的、是父母所给予,而中年以后的相貌长得如何,往往是经后天努力及岁月所沉淀之体现。
我从小以来就不曾与“美丽”勾挂,虽然如今也不是。但是,我却觉得自己越来越顺眼。哈哈!自我催眠吧!
人有时候也会被自己所欺骗,其实你是快乐的本质。
你知道吗?你在拿笃生活工作的那一段日子,带给了我很多的温暖与安慰。谢谢你。

edwin 说...

築穎,在拿篤的日子,謝謝你的陪伴和支持,不然,我不知道怎樣捱過那兩年。

很遺憾,無法繼續和你並肩作戰。

匿名 说...

朋友,爱有很多种,哀伤是其一,很多的爱等待你去品尝^^

your friend

edwin 说...

謝謝,friend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