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二月 20, 2011

狼头洲物语(一)

会苦池

洋有一个幅员辽阔的岛屿,岛屿北部地区似狼头,称为狼头洲。《狼头洲物语》,讲述发生在狼头洲之稀奇古怪的事。此乃首篇之前言。

话说狼头洲的中文记者行业最近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,所有中文报馆都在苦思:其它地方鲜少出现此问题,为何?

其实,狼头洲的记者行业和“杀手”都是非常特殊的行业。杀手强调弹无虚发,记者的文字也不容虚掷。不过,能做到文无虚掷的记者绝无仅有,而且记者不像九把刀笔下的杀手那样,必须遵守“下班了就不是杀手”的守则,也没有“绝不抢生意”和“绝不找同行报复”的职业道德。所以,狼头洲的记者很容易得罪同行,问题就出在这里。

佛说人有七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。何谓“怨憎会”?如果你恨极了一个人,一想到这人就心中有气,偏偏就冤家路窄,甚至和这人朝夕相见,这种折磨就是怨憎会苦。

狼头洲的记者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很狭窄的范围,尤其是在“狼口埠”这种的小地方,同行每日碰面,怨恨日渐积累而无处宣泄,更容易丧失理智,甚至要劳烦大人物出面斡旋,读者也心中嘀咕:这帮人为何整天唇枪舌剑,却不愿多写为国为民的好文章?

可见,记者行业真是一个“会苦池”也!但愿始作俑者早日从池中解脱,否则此池一日还在,又有谁愿意投身池中呢?

6 条评论:

小頑童@nottyboy 说...

haha狼頭,妙哉妙哉

· 康華 · 说...

赞!

edwin 说...

谢谢!

Super Saiyan 3 说...

挺有抱負的。

三分 说...

哈哈,明明是狗却称狼。嘿嘿。

你说青黄不接和薪金福利有没有关系?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愿意回去诗巫《星洲》,却不愿回沙巴哩?

edwin 说...

待遇和工作方式原因都有关系吧。不过我知道一些记者离开这个行业领域的原因,就如这篇文所提到的那样。如果我离开的话,应该也是这个原因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