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20, 2015

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


村上春树的《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》


个故事的主角没有名字,两个主角都是第一人称“我”,分别活在“现实世界”与“心境”。前者是一名“计算士”,后者是一名“梦读”,都是奇怪而难懂的职业。

也许,作者称“心境”为世界末日和冷酷异境,但我觉得“现实世界”比较像“冷酷异境”多一些。因为故事中描绘的“现实世界”,处处充满阴暗的环境,其实一点也不像真正的现实世界。当然,“心境”就更不像了。

我觉得,“现实世界”或“心境”,就好象是电影《盗梦空间》里的浅层梦境和深层梦境。“心境”的时间也是比“现实世界”快得多,而且更缺乏真实感,就象电影描绘的深层梦境那样。

故事的结局是伤感的,让我觉得很失落。从故事中段就酝酿的希望,就这样被作者抛弃。如果我是作者,我一定不会让笔下的“我”选择那样的结局。或许这就是村上春树的冷酷吧!我是知道的,就象他的《1Q84》一样,让我觉得很“若有所失”。

无论如何,虽然是这样的结局,但我依然喜欢这个故事——《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》。虽然“我”无法从“心境”和“现实世界”走出来,但我已经从这个故事走出来了。




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