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4, 2014

末日情结




来,自己买了房子2年多以来,一直不想买家具的真正原因,是因为隐藏在心里的末日情结。不解释。

描述末日的电影多不胜数,当中有很多我都爱看,唯独这一部《末日情缘》(Seeking a  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)我却最爱。

它的电影评分不高,但电影的评分充其量只代表影评人或一般大众对一部电影的剧情、情节铺排、拍摄技巧、演员演技等评价而已。可是,看电影的是每一个“我”;每一个“我”对每一部电影都有主观的看法,得看哪一个情节、对白或画面触动了“我”。

我从前说过,有些书,有些电影,看的时候没有什么深入的想法,但是隔了一段时间,电影或书本的画面在心中发酵,让人很想重看,否则就会念念不忘。《末日情缘》也是这样的一部电影。

我记得自己是几年前在姐姐家看这部电影,有些画面现在却浮现起来,特别是男女主角对望着迎接末日的那一幕。那个画面,似乎和自己心中远久回忆的画面重叠。

没错,我有末日情结,我一直有末日情结。从我在那边荒般的小镇成长的过程里,早就种下它的种子。无法解释。

说回《末日情缘》这部电影,看到出演男主角的是Steve,大家都以为这是一部喜剧。它当然是喜剧,但它笑中有泪。比如当中有个情节,讲述末日即将来临时,一些人仍然衣冠楚楚地上班,其实在现实生活中,有人面临自己的“末日”,仍然若无其事地生活着,这不也是跟电影所描绘的一样吗?

不过,男主角最终和他的朋友Penny一起迎接末日,没有伤感,没有痛苦,却让人满眶眼泪。

我也在寻找我的Penny。



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