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21, 2008

沉迷与执著

图片来源


天晚上有人请我喝一种甜酒Baileys,第一次喝,觉得很好喝,而且酒精含量很高。虽然被称为“女人喝的酒”,但我喝了一小杯就醉醺醺了,半夜醉酒驾车回家,还好安全到家。

其实醉酒是不好的,沉迷杯中物更不好。我认识一个人,每次看见他都是一幅醉酒的样子,是名副其实的“醉生梦死”。他没有工作,不照顾家庭,最后妻离子散。我想,作为一个丈夫,一个父亲,他做到这样可说是非常失败了。

其实,沉迷什么东西都是不好的,就算不是沉迷于喝酒而是其它东西,这种行为都会使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。

因为“沉迷”不同于“执著”,两者不能混为一谈。“沉迷”使你丧失理智,顺服于人体和潜意识对刺激和享受的欲求。

反之,“执著”是在发挥强烈自主意志下才会产生的,“执著”必须违抗潜意识欲求和环境条件的阻力。关于潜意识欲求和自主意志的差别,则必须像无聊人这种心理系学生才能详细解答。

那么,正在阅读这篇帖子的你,究竟是对某种行为“沉迷”还是“执著”呢?

13 条评论:

文字君女 说...

我其實也想喝酒,只是喝太多酒會有肚腩,等等被小可愛笑有肚腩的恐龍就不好了。

執著,對於我來説,是對某樣事物執著吧?而不是行爲。

edwin 说...

那么,你是否对某样事物沉迷或执著呢?

Super Saiyan 3 说...

執著。

另,我天生厭惡煙酒,從來不覺得酒會好喝。

edwin 说...

请问您是对什么执著呢?

Super Saiyan 3 说...

事先聲明:你說的是沉迷或執著二選其一。以執著為主題的話,比如說現在工作啦,同時做三份工作啦。在練棋的同時練打字兼讀書(所謂學習很忙的沙巴崇正中學)啦。半工讀(同時三份工)完成學士、碩士和打球啦。這些事情,我一定要做到。所以說是執著。

edwin 说...

我抓不到你的意思。

你的意思是不是说,你的执著在于:完全不能放弃自己所喜欢的事情,喜欢做就做,绝不可能向现实条件妥协?

匿名 说...

沉迷...执着...

曾经何时我非常坚持对某个什么的期待,坚持到固执的地步,在旁人眼中,的确就是一种无可救药的执着了。可是,因为过程里的痛苦也被我细细咀嚼出甜味,所以我不认为执着是折磨的,反而觉得,能怀着希望醒在每天是值得感恩的。

只是,时间的流逝除了加深年岁外,也同时增长了智慧吧?!在自己也没意识到的时候,执着突然就整个抽离了,我看见更广阔的天空,发现能呼吸更清新的空气是多么美好!转个弯,原来风景那么宜人!现在的心情是,曾经的执着我不言悔,也还感受到那份重要性,只是随缘吧,尘世的一切皆有定数,若注定有缘,谁知道也许在下个转角,或再下个就能与当初的心情相遇呢?

edwin 说...

转个弯,原来风景那么宜人......

谢谢分享。

文字君女 说...

對夢想執著呢?

edwin 说...

对梦想执著?嗯......这太好了。以前我还以为你不确定自己的梦想。

匿名 说...

不执着也不沉迷。
专心做好当下的事,不疾不徐走下去。
真要执其一,执善固执吧,但最后连这也要打破、放下。

Infinity16899

edwin 说...

佩瑶,谢谢分享。

很感动哦,你今天读了我很多篇帖子吧。从来没有人一次过读我那么多帖子的。谢谢你。

匿名 说...

是机缘安排的话,一切感觉都会那么自然,没有丝毫勉强。我想,支持你的人还是很多噢!你有许多照片都是我很喜欢的,我想,它们同样也触动到其他人。希望有天我也有机会拍摄到这样的照片!

Infinity16899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