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八月 18, 2010

参与商



人生不相见, 动如参与商。
今夕复何夕, 共此灯烛光。
 
 
梦想是一件好事,但人生总不尽如人意,艺术的梦想最容易破碎。但是,人生也总是有很多种可能的。就像台湾作家裴在美,若非人生的过程中有某种对美的追求,如今也不会有如此细腻的笔触、和对生活的了然剔透。
 
喜欢她写的短篇集《河流过》,喜欢她笔下的人物,充满人性懦弱与执著的人物,还有他们所吟诵的诗句——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……
 
“参”和“商”是古人说的,两颗永远不会相见的星星,象征两个永远无法相见的人。但人生是充满各种可能的,就好像书中的主人翁,对吗?

2 条评论:

K.yuneE 说...

"参"和“商”是什么意思?

edwin 说...

这是从网络上找到的解释:

参与商是中国古代的星宿名,按照当今天文学的星座划分,参星是现在的猎户座,商星是天蝎座。参星在西而商星在东,当一个上升,另一个下沉,永不相见。这里还有一个故事:左传中记载高辛氏王的两个儿子不合,天天动干戈;高辛氏没办法,只好把大儿子调去商丘,那是商星管的地方,小儿子调去大夏归参星管,让这两个儿子没有见面打架的机会。 “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”两个人难道就要像天上的天蝎和猎户,一个注定在炎热的夏夜释放出流火,另一个在冰冷的冬夜闪耀出寒光,即使一个紧紧追着另一个的脚步,却总是一个东边升起,一个从西边落下,中间永远隔着一片无法逾越的天空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