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九月 29, 2008

生命中的微笑

今天遇见一个长得很像H的小女孩,大约八九岁左右吧,和一班同学在草场表演。她的表情给人感觉很聪敏机灵似的,身形消瘦,就跟H一样。



请注意她那似笑非笑的表情,好像“会心的微笑”,又像“憋住的笑”。



连拍了几个镜头都是维持同样的表情,很利害(她不知道有人在拍她吧)。



应该是“充满自信”和“志得意满”的微笑吧。因为她排在队伍的前头,随着音乐舞动双手,动作伶俐一点都不迟疑哦。果然是聪明的类型。



最后还是憋不住笑了!真是讨人喜欢的女孩……未来的人生充满公众可能呢!



个不认识的小女孩让我联想到H。H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生,两年前靠助学金和半工读念完高中,目前在西马念书。不幸的出身导致H在成长的岁月里过得非常辛苦,但是每次看到她,总是给我一个“坚毅的微笑”--一种对生命充满热诚和希望的美丽微笑。

人家说“笑对生命”,这里的“笑”不是“苦笑”或“奸笑”,而是像H那种微笑。如果你经过生命中的种种考验仍能对生命保持热诚和希望,那你就能展现这种微笑。

生命中的考验,每人都不同,因为每个人都得背负属于自己的“十字架”,不能一一作比较。无知的人嘲笑别人“少年不识愁滋味”,那是因为尝不到对方所喝的杯爵和他的人生。

我喜欢小时候老师对我说的:你所背负的重量,一定是你所能够承担的。这句话,伴着我度过许多难熬的岁月。

生命有很多种可能,我相信,没有一种牺牲是毫无价值的。所以,微笑吧,H!微笑吧,我的朋友们!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你所背负的重量,一定是你所能够承担的--我喜欢这句话,读了,突然有种豁然开朗之感。

一路走来,很多时候我觉得很沉重,甚至因看不见漆黑的前方有着什么而惶恐无助。但我总没有因次而泄气,即使难以负荷了也只是停下来缓个气,继续肩负着走下去。我一直以为是好强固执所致,现在才知道原来不是的!一定是因为那是我所能承担的重量吧?!很重很重也没压垮我,是因为我能背负!

应该感到安慰的,是吧?人的潜能毕竟是不可预知的,是吧?

小頑童@nottyboy 说...

吃的苦中苦...方為人上人啊 ;)

edwin 说...

微笑吧,彤!施加在你身上的重担,一定是你能够承担的!

微笑吧,荣!过去所受痛楚,决不是没有意义的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