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05, 2010

比上不足

家乡拿笃小镇生活了一个多星期,也迎来了工作后的第一个休息日。没有什么可以消遣的地方,也没有多余的钱,唯有在网吧上网。

来谈谈这里的生活吧,不然可以没有什么可以谈的。我觉得这地方的生活好像“高压政权”。所谓高压政权,就是你绝对不可以批评它,不可以埋怨它,它叫你往东你不得往西,一切都得妥协,否则它就对你不客气。这里的生活也一样,如果你对生活不满,往后的日子就有得你好受。如果你安分守己,不做多余的想法,也许你可以无灾无难地过一辈子。

拿笃是一个县城,近年来种植业蓬勃,带动各行各业发展。比起大部分的县城,拿笃可以说是繁荣得多了,至少从市貌及城市扩张范围来说是。我选择回来这地方,或多或少是受到这一点影响,一心想着在这里打工的同时,也可以做些小生意什么的。

不过,在这里安顿下来,也有更多时间观察了过后,我发现,拿笃小镇的工商业发展,跟沙巴州第一集团(亚庇、山打根、斗湖)比起来仍有一大段的距离。真是“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”。

在最新商业区“小鸟村”一间崭新的餐厅吃午饭,全场竟然只有我一人,事物售价比亚庇贵但不好吃,工人全部都是低薪聘请的非法移民,老板不在场,工人播放的嘈杂马来歌曲震耳欲聋,即使装潢多么好也是食不知味。

吃完午饭过后到新开的网吧上网,设备齐全,但客人稀少。工人对客人爱理不理,自顾自地和朋友玩游戏。我选了一部电脑,上网速度很慢。唉!看到这种情形,即使我有多余的钱,也不会在这里开网吧。

市区的新购物广场建建停停,新码头路的购物广场快建好了但没有听闻有什么商号会开业,也许像“小鸟村”一样,建好三年,店位还没有全部租出去。加上“小鸟村”前的马路扩充工程……拿笃要热闹起来,起码要等五年。

五年,我等不及了。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